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万钢: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规划将很快出台

2017-03    来源: A+

  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刘旭 张子扬)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11日表示,中国正在制定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规划,“估计两会以后很快就会和大家见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当天在北京举行记者会。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调结构 创新驱动促发展”的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记者 杜洋 摄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调结构 创新驱动促发展”的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记者 杜洋 摄

  万钢在记者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是科技部长期关注的领域。多年来,科技部通过“863”、“973”、科技支撑计划等一系列科技计划,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在关键技术攻关方面,重点支持了智能计算机系统、智能机器人、自动信息处理,在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城市等方面也支持了一批项目。

  万钢说,中国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等企业都在进行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市场上已经可以看到产品,人工智能已经引起广泛关注。

  万钢认为,人工智能将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们的生活,特别是在精准医疗、养老服务等方面会有良好发展前景。

  他介绍,中国正在制定促进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规划。这个规划旨在推动人工智能在经济建设、社会民生、环保事业、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应用。同时,中央财政将设立一个专项,主要是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核心关键、共性技术上下功夫。

  万钢强调,人工智能的研究必须是开放的,将来会建立开放的知识交流和共享平台、开放的软件平台、开源的硬件平台,以及专业化众创空间。万钢透露,科技部目前正与相关方面共同起草这项规划,估计两会以后很快就会和大家见面。(完)

责编:

  • 新闻
  • 娱乐
  • 财经
  • 汽车
  • 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