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万钢:内地与香港开展科技合作是大势所趋

2017-03    来源: A+

  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刘旭 张子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1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记者会上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说,香港是科技的高地、创新的重镇,内地与香港科技发展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合作是大势所趋。

  他说,科技部高度重视推动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创新合作。“从数字上看起来,香港科技人员已经和内地科技人员融为一体。”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左二)、秘书长徐建培(右二)就“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展成效和2017年重点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记者 杜洋 摄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左二)、秘书长徐建培(右二)就“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展成效和2017年重点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记者 杜洋 摄

  万钢具体指出,2004年科技部与香港原工商及科技局签署了《内地与香港成立科技合作委员会协议》,自协议签订后,到现在已经召开了11次会议。主要合作内容包括四方面:

  ——在基地建设方面,已协助香港建立了1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建立了6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在项目研究方面,2006年至今,已核准472位香港科研人员参与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的研究工作。

  ——在人才交流方面,香港科研人员入选国家科技计划专家库的人数已达192人。

  ——在科技奖励方面,2016年,香港科研人员完成或主要参与完成的项目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其中有3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为第一完成人。

  万钢认为,内地和香港还可以进一步发挥好合作机制的作用。今年科技部正在深入推动内地和香港创新合作,将加大支持香港科学家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力度,继续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建设,深入推进“香港创业青年内地行”活动。

  万钢表示,希望香港的大学、院所和企业更多地到内地来,开展科研合作和创新创业。(完)

责编:

  • 新闻
  • 娱乐
  • 财经
  • 汽车
  • 女性